欢迎来到图页网
图页网

扫码关注

图页网
微信扫码关注

 
普通会员

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

包含电能表、燃气表、水表、工控仪表等产品的丰富产品线,产品范围涵盖智能电能表...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正泰
  • 电话:400-8177777
  • 传真:86-577-62919588
站内搜索
 
荣誉资质
  • 暂未上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《南存辉讲故事》新春问世
新闻中心
《南存辉讲故事》新春问世
发布时间:2020-03-2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4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企业初创的时候有什么难忘的经历?南存辉讲了一个“地铺之交”的故事。

  这故事说,上世纪八十年代,他刚开始办厂的时候,正是温州低压电器“假冒伪劣”盛行之时。很多企业偷工减料,以次充好,许多劣质产品流入市场后事故频发,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伤害,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。南存辉决心“逆风而行”,以质量求生存。可在当时的情况下,资金不足,技术人才极缺,怎么抓质量?考虑再三,南存辉决定到上海寻求支援。有人向他推荐了刚从上海人民电器厂退休的宋佩良、王中江、蒋基兴三位工程师。当时温州不通火车,不通飞机,公路也是七弯八拐,坑坑洼洼,被人戏称“汽车跳,温州到”,艰苦条件可想而知。几位老人本想呆在上海,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。所以,刚开始的时候,他们对南存辉的盛情邀请婉言谢绝。但南存辉不肯放弃,一次次登门拜访,很多时候就在老宋工家里打地铺休息。南存辉和他的合作者“三顾茅芦”的诚心打动了几位老人,最终答应“出山”,前往地处温州“乡下”的乐清柳市镇,帮助南存辉建立热继电器实验室,构建企业技术开发体系。为给公司省钱,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,他们吃住都在厂里,白天的工作台,到了晚上,就地一铺又成了卧室。为给公司省钱,许多工装设备、模具等,都由他们自制。正是在他们的帮助下,正泰走上了科技创牌、质量兴业之路。

  当企业“家大业大”,管理层级越来越多之后,管理者如何带好团队?南存辉给大家讲述的是一个《皇帝与老鼠》的故事。

  这故事说,有一个皇帝,因在后宫被娘娘骂了,心情很不好,上朝的时候就把宰相骂了一顿。宰相满腹委屈,但不敢当面向皇帝发作。他回到家里,管家给他开了门,宰相就劈头盖脑地冲管家发了一通脾气。管家凭空被骂,也觉得莫名其妙,又把一肚子气撒到家童身上。家童的怒气没地方发泄,就抓起扫帚把猫打了。猫白白挨打一顿,也很难过。正好这时,一只老鼠经过,猫发现后,狠扑上来,一口把老鼠给吃了……

  南存辉由此引申:“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,对别人采取和蔼的态度,因为你的部下就是你的兄弟姐妹,就是你的亲戚朋友,大家来自天南地北,五湖四海,到了正泰就是一个大家庭,就是一家人嘛,所以就要善待。怎么善待?首先是要告诫自己,千万不要生气,而是要和气,家和万事兴,企和也才能万事兴。希望在我们的公司里,领导干部要团结一致,中层干部要和谐一心,基层员工要和睦相处。只有在和谐的气氛中,才能把事业做好,才能让大家快乐工作,享受生活。但‘和’不是稀里糊涂,不讲原则,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。所以,很多制度需要完善,很多规章需要明确。一句话,公司一定要树立起和谐、团结的文化,有章法规范,有制度保证的文化!”

……

  这两个故事,都出现在最近出版的《南存辉讲故事》一书中。由红旗出版社倾力打造,并于nth="1" year="2014" style="box-sizing: border-box; margin: 0px; padding: 0px;">1月15日首发的这本财经励志书,一反许多数财经书籍的创作套路,不去谈高深的经济理论,也不从理论的高度去解读企业家的成功。而是通过企业家自身讲述的一个个“故事”,让读者自己去体味企业家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和人生智慧,从而在轻松阅读中得到深刻的启迪。在当天的首发式上,主人公南存辉、浙报集团董事长高海浩、红旗出版社常务副总编徐澜、财经作家胡宏伟,以及诸多媒体记者和读者齐齐到场,对本书的出版报以极大的关注。浙报集团数字编辑中心总编辑鲁强用“小清新+财经”概括了这本书的风格。

  本书作者廖毅,长期跟随主人公,熟悉主人公讲述的各类故事,并擅长以“讲故事”的方式记录下来。甚至,他在企业内刊上开设的一个故事类专栏偶然“断档”,就会受到读者的“强烈抗议”。 “严重”的是,一位省部级领导居然亲自给南存辉写信,希望这个栏目继续开下去,“让更多的人了解民营企业家的所思所想,了解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”。

  央视“一嘴”白岩松的热情推介,为本书增色不少,他说:“正泰的产品无处不在,必有背后的大道理。这个大道理,正是由南存辉常讲的一个又一个小故事构成的。这些故事像好茶,不仅解渴,而且越品越有味。更重要的是,这些故事并非空谈,它们大多已被正泰的成功实践所检验。所以,这些故事应该讲给更多人听。”

  而据称,在本书出版前,白岩松在给南存辉的短信中说:“我早就想听听你的故事了。”

  业界猜测,当许多千篇一律的财经书逐渐让人感到审美疲劳的时候,类似《南存辉讲故事》这样的书籍,或许会让读者眼睛为之一亮!

电话咨询

咨询电话:
400****7777